Saturday, September 27, 2008

A dear friend of mine

David, 該怎麼形容他好呢?

David 是我很重要的一個朋友,在這個非常競爭的公司中,他是我很大的一個支持力量:和David辯論專案的進行方式、分享八卦、以及對我的鼓勵...。這幾天在重看這幾年和David對話的MSN紀錄,我不想挑一些讓我會很悲傷的故事來形容他的為人,我想挑一些我們在聊天時,他對一些事情的看法。David一直都是一個很正面、很寬容的人,我想留下一些記錄他的想法及思考的回憶。

去年中,我剛到杭州。在MSN上我們聊到office的情形,演伸到討論對於一個成功的企業內部的人員素質、公司文化、people development等的看法,嗯…David是很有使命感的人,跟他的談話,常常會讓我很有想要立刻開始計劃執行一些改進方案的衝動...
這是他的原話:
簡單來說~ - 每個人要做自己覺得有興趣的事 - 每個人要隨時確認工作的內容讓公司和自己都有成長 - 每個人要隨時培養team member接下自己的工作 並努力學習上一層的工作和視野
所以如果公司內的對的事 都沒有興趣的人 請離席
不想培養下一代的人 請改做contractor
不能同時讓公司和自己成長 請自己慚愧地讓位
我認為任何一家有競爭力的公司 都應該是這樣
我如果問你 你的下一代 哪一個你相信兩年後 會做的比你現在好 他最大三個缺點是什麼 你要多久可以答出來 ?
我以前都五分鐘答不出來

David 對很多事都很認真,絕對不會打馬虎眼。 對大部分的人、事、物的看法,他都是用作學問的方式去拆解、建構、然後彙整歸納成一個結論。 我覺得最經典的是談到他對一些"不良場所"的接觸經驗。
下面是我們的對話:
David : 感觸極深
amorina : wow.... share...
David : 說真的 也是那次跟你談完之後我才會比較釋懷去參與
David : 收獲很多
David : 覺得那真是一個發展到極致的行業
David : 真是客戶關係管理與產品規劃 極致發展的產業
amorina : "產品規劃" :D
David : 他們有先進的portofolio, new offering RD, 和 mkt position
amorina : RD??
amorina : 太厲害了
David : 我想說 這畢竟可能是人類史上最有歷史的行業之ㄧ 也難怪
David : 那種服務業的組織 比絕大多數的公司 都有戰鬥力的多

…我想,很少人在"share"此類感觸時,用這種詞彙來形容的吧。 New Offering RD?? Amazing… Really want to know what it is…

其實我相信和David一起工作是很辛苦的,花的時間多,有些人不會在意的細節,他會規規矩矩的把所有的縫都補起來。而因為他是這樣一個人,對交付成品的要求也很多、很細。有時候我在旁邊看,好幾次都offline跟他說要他別這麼辛苦,畢竟每個人的表現好壞是個人的事,何必因為這樣而得罪人。其實,David不是不瞭解這樣的要求標準或是他的說法不夠圓滑,會得罪人,但是他沒辦法說服他自己放棄原則:把people development 和對客戶的承諾的優先順序,放在他個人的受歡迎指標之前。我相信這點包括我,很多人很難做到。但是,他是一個很寬容的人。我們聊很多很多八卦,對很多事情有滿狠的評論,但是,我的MSN記錄中,沒有他對於中傷他、欺負他的人的任何惡言。

在這樣一個表現被360度衡量的公司文化中,他選的是一條辛苦且孤獨的道路。最近這一兩年,我看到David從工作的低潮中走出來(說真的,為什麼David和我只要在同一個project或是客戶,我們的projects肯定是苦到可以去爭苦情排行榜排名的… ),有一個好老師,也很開心聽到他分享最近學到了什麼,他消化後重新組織後的想法,… 漸漸的,他比較像我10年前剛近公司時樂天自信的樣子。

David 有很多夢想。
登玉山是說了好多年,… 嗯,在他準備多年及他的登山背包先他三次登頂成功後,他終於在去年十月在玉山頂照了張相。
David 還想去看F1、去九寨溝、坐青藏鐵路、去蒙古喀那斯湖找會吃牛的水怪,…


Amorina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