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3, 2008

牡羊座

Dear David,

<男扮女裝>
記得11年前剛進公司時,一臉稚氣長得白白淨淨的你還稱呼我學姐呢,那幾年裏,每次公司有event需要大家表演時,你總是免不了男扮女裝的命運,而且還真的很美豔喔(不知道誰還有那時的照片…)。後來你的成長速度超過了我,漸漸我們成了peer, 很多事情我們常常討論、debate想法,到了去年你promote senior manager並成了我的 project supervisor, 我明白你很小心經營這種工作關係的轉變,也一直維持讓我受到尊重的感覺,其實我知道有時候你想點醒我一些事情,但又不方便明說,你會藉著跟我討論並且好像在說自己似的間接提醒我,我都了然於心,真的,很謝謝你對人的周到與貼心。

<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>
同樣都是牧羊座的我們,個性上真的有某些滿相似的特性,我們個性都很直、都樂觀正面、都嫉惡如仇,都看不慣某些虛偽做作、假情假意的人事,所以我們在分享這一方面想法的時候,更是常常心有同感。而你最讓我佩服的除了眾所周知凡事的實事求是的精神之外,你能有雅量接受別人當面挑戰你的觀點而不會心生嫌隙,是我們友誼能持續下去的一個重要原因,即使有時我們會為了一個觀念不同,花上好幾十分鐘甚至一、兩小時debate不休,對彼此大小聲,話題結束之後還是可以很快恢復正常互動、一起吃飯、聊天。曾有一次,由於雙方都很心急的討論公事起了很嚴重的爭執和對我的誤解,我因沒辦法跟你再講下去而掛了電話,後來還是你很有風度的打電話向我道歉主動平息了那次誤會。我想,這一切應該都是出乎於對朋友的信任吧! 過去一年來,一起努力於Ofuna的案子,常常都是搭你的車通勤於木柵、林口間,在車上、在會議室,我們有許多機會交換對專案、對經營管理、對時事、對生活娛樂、還有對購物的觀點和經驗、還有最近看了什麼書及想法等,總之,什麼都能聊。你不認為自己是個口才很好、很有說服力的人,但我卻覺得你實在十分健談,談話內容也都有很高的可信度,雖然不免總是落落長,每次和你談完我都覺得其實我又多得到了些什麼,又豐富了我的視野。對於原來你不太明瞭的事情,你會先問問別人的意見和經驗,再加上你狂熱的分析研究精神加持後,你會再回頭告訴我你的深入了解和所獲得的經驗,比如說前一陣子為了讓baby呼吸清新空氣,你說想買空氣清淨機,我只先告訴你我用的牌子如何如何,過了一陣子後你果然跑來告訴我你研究各廠牌優缺點的結果、最後誰勝出等等,我只能說佩服、佩服啊。

我想,所謂益者三友的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,描述的應該就是像你這樣的朋友吧。

<120分的態度>
你對事情認真到底,總是要做出很特別的規劃,對細節一清二楚,從不願意敷衍了事,這種態度,早就成了你的”品牌價值”、”註冊商標”了。記得你曾經形容這樣的自己:「如果一般大眾標準的完美規劃是 100分的話,我都會規劃成120、130分,把標準提高,就算後來執行效果打了折扣,也還可以達到80分左右的結果,所以還是比別人把100分做到60分的好。」

你最常用的口頭禪,或說語助詞吧--“也就是說……”,私底下被我們在Ofuna project的同事們取笑了好一陣子,笑你話總是說不完,要講好久,你講不累我們都聽累了…,有時還真怕和你“談談”…

<婚姻觀>
有次忘了是聊到什麼事情,我只記得你語重心長的說:「…所以聖經上說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,是很有道理的…」。同為基督徒的我當然明白你說的是人在結婚後就應該情感面、生活面都要獨立、不依賴父母、自己負責、並以自己與配偶的關係為首要、重視配偶的需要和意見,身心靈三方面都是互相牽引,不再是兩個人了。當時聽你這麼說,真的有點讓我對你尊敬了起來,對你抱持的婚姻觀也讓我深受感動。

還有還有,你說你對食物的敏感度很高,如果店家用的油不好、食物不新鮮、味精放太多、酒品質不好…,你很快就會感覺得到,所以哩,只要是被你”認證”過的食物或餐廳,我們就可以放心的吃放心的買了。

David, 還有好多好多的回憶,說不完,很多我也記不清了,只剩下一些不連貫的畫面,浮光掠影地閃過腦海,我打開MSN與你的message history, 試圖去回顧曾有過的話題,看看email 的inbox裡, sorting寄件者為Liu, David T. 的來信,想去抓住些什麼,卻更加悵然。事發後這些天來,我一直無法克制地去思索關於你的一切、你說過的話、出事的經過、你的家人、你曾有的理想,眼淚總是不可抑制的流下,是為了你和你家人難過,也是為我自己難過吧,失去了這樣一位特別的好友,再也不能和你聊天交換想法、意見,再也不能有惺惺相惜的感覺,真的是種嚴重的失落。

昨天在office下班我是最後離開的,前區的燈全熄了,只剩我最近常坐的154附近還亮著,我走去locker 放東西,經過你常窩著的10小房間,暗暗的,往裡望去,竟有點希望你會出現,坐在那兒,像上星期二對你背影的最後一瞥......

不知道自己還要多久時間自療,不過,我們牡羊座的人,會很快振作的吧!!

Teresa Chi 戚衛欣

No comments: